>>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 文字头条
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跃升至第23位,传统企业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云计算产业链带动投资30亿元以上——
创新驱动,点燃宁夏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9-11-21 06:44:03   来源:宁夏日报

  创新驱动战略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三大战略”之一。两年多来,宁夏举全区之力,着力推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过程中,“新”“旧”比翼齐飞活力迸发。

  11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中,宁夏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全国第27位跃升至第23位。

  创新生态风生水起

  近年来,宁夏密集出台一批政策文件,从政策导向、资金支持、人才激励等方面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逐步建立起稳定支持创新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2019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创新驱动战略资金35.17亿元,比2017年增长67%,年均增速30%。2019年自治区财政R&D经费11.58亿元,比2017年增加6.36亿元,年均增速51%。区本级财政科技项目资金连续两年翻番,2018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45.58亿元,比上年增长17.1%,R&D经费投入强度从2016年的0.95%增长到2018年的1.23%,增幅连续居全国前列,排名从全国第22位上升至19位。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强企工程也极大激发了全社会专利发明的热情,2018年全区申请专利量9839件,比上年增长14.8%,其中发明专利2986件,增长16.6%。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达到4.57件,比去年增长16.3%。

  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1100多家科技型企业燃烧着“小宇宙”,支撑并带动宁夏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的建设,270家双创载体,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为全区创新发展提供着有力支撑。今年5月,国务院对我区科技创新2项工作给予通报激励。

  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相继取得突破,泰和芳纶及氨纶、国能煤制油、共享铸造3D打印走在全国前列,维尔铸造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打破了相关技术依赖进口的局面,天地奔牛智能控制高效刮板输送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以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动力

  近年来,我区着力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红利释放人才红利、以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动力,推动人才总量不断增加、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人才素质不断提高、人才贡献率不断提升。

  为更好地引进留住、培养使用好人才,让孔雀不再东南飞,我区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实施以“院士后备”“科技领军”“青年拔尖”“青年托举”等四类高层次人才为主体的人才培养工程,对培养对象评分别给予3万元至500万元的资助,着力解决各类人才缺资金、缺项目等难题,支持不同产业、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的人才加快成长成才。目前,选拔资助院士后备人才5人、领军人才90名、青年拔尖人才659名、青年托举人才450名。同时,提高人才收入待遇,允许高等(职业)院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突破区内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调控水平。

  建立完善人才荣誉体系,设立“宁夏杰出人才奖”,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3人左右,每人给予100万元奖励;调整“宁夏塞上英才奖”,每3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10名至20名,每人给予50万元奖励;开展“塞上名医生、名教师、文化名家、农业专家、技能大师”等覆盖各行业、各领域名家系列评选表彰活动,给予每人5万元奖励,着力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有效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产业核心竞争力增强

  我区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支柱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新兴产业初具规模。银川IBI育成中心、中关村双创园、石嘴山网络经济园、中卫西部云基地成为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热土。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增速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占比逐年增加。中卫西部云基地吸引浪潮、奇虎360、美团等140家互联网知名企业落户,服务器达到18.1万台,信息服务业增速达45%,云计算产业链带动投资30亿元以上,西部云基地“变黄沙戈壁为创新发展新热土”的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超过400家,2018年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收入同比增长20.6%。

  传统产业加快升级,工业园区成为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工业经济不断突破发展瓶颈。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连续两年超过15%,一批传统企业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产品研发周期缩短40%左右,运行成本降低30%以上。全区33个工业园区整合为22个,入园规上企业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71.7%,总产值占比72,9%。国能宁煤、吴忠仪表、巨能机器人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快速发展。

  随着11个服务业集聚区、68个服务业品牌化和标准化试点项目稳步推进,我区现代服务业提档发展。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4.7%,同比增长7.5%。预计2019年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50%左右。(记者 杨晓秋 李 徽)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